基隆市水環境改善計畫

ABOUT PROJECT
側欄背景

計畫緣起

行政院於106年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,其五大建設計畫包含:軌道建設、數位建設、綠能建設、城鄉建設及水環境建設。水環境建設計畫以「水與發展」、「水與安全」、「水與環境」為三大建設主軸,希望能營造不缺水、不淹水、水質改善以及親水的優質環境。

基隆市政府配合「水環境建設計畫」積極推動地區重要的水環境改善,包刮田寮河、旭川河、南榮河、西定河等北港系河川水質改善及親水環境打造。

基隆市水域環境傳統上以獅球嶺為分界,南方為南河系統水域,主要為淡水河流域的基隆河及其支流,北方為北港系統水域,指以基隆港水域為承受水體的都會型河川,包含田寮河、南榮河、西定河、旭川河、及牛稠港西等河川。在公共下水道完成建設與接管之前,分類上屬於都市排水,在人口集中的仁愛區、中山區與安樂區無論是生活污水、市場廢水與生活雜排水,都經過北港系河川流入基隆港,因此街道垃圾、生活污水、底泥與臭味形成北港系河川的主要問題。

基隆市水環境改善計畫為改善基隆河港水質,規劃以河港整體治理為目標,透過污水截流、污水處理、清水循環與水環境重建與改善的策略,達成進行水環境改善目標,提供市民與遊客一個綠意盎然的休憩場所,並藉由環境教育凝聚社區居民向心力,參與協助周邊環境整治與相關環境保護工作,以促使周邊地區發展。